疫情防控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若干措施

发布时间:2022-03-02 15:08:00    点击:   发布人: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省上下众志成城,日夜奋战,用较短时间迅速控制疫情,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当前,全省疫情形势持续稳定,疫情防控正在从应急处置转向常态化。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巩固拓展现有防控成果,切实维护学生、教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院特制定如下常态化防控措施。

一、坚持健康防护常态化

(一)坚持日常佩戴口罩。强化部门主管责任,认真落实常态化佩戴口罩制度。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时要佩戴口罩。学院的工作人员和来访人员要佩戴口罩。超市的从业人员、食堂场所的员工、门卫保安均要佩戴口罩。

(二)持续做好宣传引导。宣传部门要加强健康知识的普及和防疫知识的宣传,使群众自觉遵守“不松懈、不扎堆、不串门、不聚餐、不隐瞒、不大意、不侥幸、不信谣、不硬闯、不疏忽”的防控“十倡议”,坚持“一米线”、常通风、勤洗手、不聚集、公筷制、咳嗽和喷嚏时注意遮挡、拒食野生动物、不随地吐痰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降低感染风险。
二、严格实行校内闭环管理

(三)根据校园情况合理设置人员密集度,尽可能实施最小单位群体管理,以专业、年级、班级等为单位进行学习、生活、体育等活动。学生不串班、不串寝,各单位间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接触人员清楚。加强各类聚集性活动管理,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每天开展对学校门卫室、食堂、卫生间、教室、实验室、办公室、宿舍、卫生室(保健室)、体育场馆、校园超市、菜鸟驿站等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巡查,排查潜在风险,加强整改。

三、坚持测温验码常态化

(四)强化人员密集场所进出管理。学院要严格执行进出人员测温验码、工作人员体温监测。

(五)加强学院出入管理。要在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认真落实测温、验码、登记、车辆消杀等制度,发现黄码、红码及体温异常者一律禁止进入。要做好干部职工健康监测,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及时安全运送至发热门诊筛查。

四、坚持外来人员排查常态化

(六)持续抓好入境返校人员排查。压实相关部门责任,精准摸排入境返校人员信息,进一步完善境外来校人员管控和经外省直接入境来校人员数据共寻。

(七)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校人员排查。疫情防控办公室要根据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名单,主动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校返校人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精准、快速摸排重点人员,确保排查到位、管控到位。

(八)认真做好重点人员协查。相关部门要以上级部门发来的重点人员协查通报为线索,利用网格化管理手段,全面精准摸排,第一时间摸清行动轨迹、第一时间发现重点人员、第一时间管控风险。

五、坚持发热人员筛查常态化

(九)加强师生健康管理。建立在校人员信息台账,按“一人一档”跟踪掌握在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体温“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及时收集健康异常信息。强化对师生和食堂、宿舍、管理、保洁、安保、校园超市、菜鸟驿站等人员的健康监测,发现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或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的人员,按应急预案规定程序及时处置。加强学校与属地有关部门和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协同联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六、坚持重点人群检测常态化

(十)做好定期核酸检测。学院要按照属地和归口管理原则,定期组织所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应采尽采、应检尽检。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在隔离期间每2天做一次核酸检测。对发热患者及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症状人员,连续2次检测(间隔24小时)进行甄别筛查。

七、坚持精准处置常态化

(十一)抓好流调追踪。发现疫情后,相关部门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彻底摸清详细活动轨迹,全面查找密接、次密接人员。

(十二)加强隔离管控。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本地密接、次密接人员依法依规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加强隔离场所规范管理,做好隔离人员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消毒消杀、生活保障、人文关怀等工作,规范有序做好解除隔离工作,严防隔离场所交叉感染。

八、坚持卫生整治和消毒消杀常态化

(十三)坚持卫生整治和校园消杀常态化。学校要设置充足的水龙头,配备洗手液或肥皂供师生使用。坚持消毒消杀常态化,校园内每周要进行1-2次卫生大清扫,加强重点场所的卫生清洁,每天消毒至少2次,学生经常接触的物品和器械要定期消毒。实行物品消毒制度,进入学校的物品必须经过严格消毒后才可转运入校,最大限度阻断由物及人、由人及物的传播。各类教室、办公室、宿舍、食堂等学习、工作、生活场所要加强通风换气,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每日不少于3次。除特殊天气情况外,教室、办公室应保持全天开窗通风。加强对师生处理废弃口罩的教育,合理设置足够数量的专用回收场所,加强管理,防止二次污染。强化消杀人员培训、技术指导和效果评价,确保消杀工作科学规范、有力有效。

九、做好校园后勤服务保障

(十四)做好学校食堂粮、油、米、面、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资的采购储备。食材采购过程做到供应链可追溯,切实加强对冷冻食品的管理,不采购没有许可证、营业执照和产品证明等材料的冷冻食品,确保食品安全。

十、加强校园快递规范管理

(十五)畅通最后一公里,方便学生安全有序寄取快递,杜绝因管理缺位而产生快递乱堆放等乱象,规范实施快递站点消毒。菜鸟驿站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对来自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包裹,应先对物品表面进行消毒等处理。

十一、加强值班值守工作

(十六)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安全保卫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严守值班纪律,值班时间不得以任何理由空岗、离岗。保持信息畅通,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立即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严格执行疫情信息报送制度,按有关要求及时报送疫情防控信息,不得迟报、瞒报、漏报和错报。加强保安力量,确保门卫人员充足。

十二、坚持防控准备常态化

(十七)做好核酸检测准备。全员注册健康曹妃甸核酸检测码,统筹用好第三方机构检测力量,建立健全紧急动员机制,实行目录管理并动态调整,满足核酸检测需要。

(十八)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及隔离管控准备。按照“应隔尽隔”的要求,备足集中隔离场所,备足消毒剂、隔离服等防疫物资,做好日常维护,确保一旦需要,能迅速启用。

(十九)做好应急培训演练。要全面加强防疫政策和应急处置业务培训,特别要针对排查流调、监测预警、隔离管控等重点环节,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等形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分级分类组织开展学习。要立足实战化需求,经常性地开展全流程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锤炼队伍,确保关键时刻能够从容有序、应对自如。

十三、压实各方责任

(二十)严格落实好学校主体责任及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学校要将疫情防控作为学校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党委书记和校长是学校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学校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确保组织领导到位、人员安排到位、设施完善到位、物资储备到位、制度落实到位、风险评估到位,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二十一)建立完善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建立院、系(部)、室、班级疫情防控责任体系,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人,信息反馈及时高效,确保万无一失。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
2021年3月23日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曹妃甸新城行知路27号

邮政编码:063200

传真:0315-5331050

办公室咨询电话:0315-5331051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