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介绍

商务旅游学院

发布时间:2022-02-28 15:14:00    点击:   发布人:张妮


商务旅游学院

商务英语专业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重点建设专业)

【专业名称】商务英语

【职业面向】

面向翻译人员、商务专业人员、小学英语教育工作者等职业,商务翻译、外贸业务、跨境电商运营、涉外商务服务、小学教师等岗位(群)。

【培养目标定位】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较为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基本的翻译技巧和翻译方法、国际商务业务、教育教学基础理论等知识,具备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综合应用、国际商务业务操作、英语课程设计与实施、终身学习等能力,具有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商务翻译、进出口业务、跨境电商运营、涉外商务事务处理、小学英语教育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具有运用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基本技能进行商务会话和应用文写作的能力;具有运用基本的翻译技巧和翻译方法开展口头或书面形式的商务英语翻译的能力;具有灵活运用沟通技巧和跨文化知识、运用英语进行商务服务的能力;具有进出口业务操作、跨境电商平台操作、涉外商务事务处理等能力或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涉外商务活动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素养和数字技能、专业信息技术能力和国际商务领域数字化能力;具有小学英语教学设计、实施、评价、反思能力,能进行教学研究;具有创新发展能力、创业能力,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主干课程】

英语语法、英语语音、专业英语读写、专业英语听说、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听力、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翻译、英语国家概况、跨文化商务交际、酒店英语、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市场营销、国际金融、跨境电商实务、外贸单证操作、商务接待与谈判、教育学理论与应用、小学英语教学法、小学英语教学技能训练等专业课程,以及学校其他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师资力量】

现有专兼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2人,讲师9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比100%,其中博士2人;外籍教师1人;匠谷名师1人,校级优秀教师数3人;持有翻译专业资格证书(二级笔译)、剑桥商务英语证书(高级)、商务文秘证书多人。专业教师团队在课程和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教学技能竞赛参与、学生技能竞赛指导、教改课题研究、论文和专著发表、教材编写与出版、教学资源库开发与建设、1+X考试辅导等方面成果显著。如,河北省高校“世纪之星”外语金课团队大赛一等奖、河北省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二等奖、河北省高校外语微课大赛二等奖、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英语口语赛项二等奖、河北省高等学校“世纪之星”“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英语组演讲赛项金奖、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综合能力大赛三等奖、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职业院校外语教育教学研究课题、河北省职业院校外语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河北省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新时代高职英语(基础模块)》、唐山海运职业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

【校内外实训基地】

校内配备数字化语音室2间,实践环境具有真实性或仿真性,具备实训、教学、教研等多项功能。同时,已与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能够开展进出口贸易、涉外服务、翻译、货代、会展、商务管理、小学英语教学等实训活动,可接纳一定规模的学生进行认知实习、社会实践、跟岗实习、岗位实习等实践教学需求,匹配工学交替、分段式、学徒制要求;能够配备相应数量的指导老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有保证实习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规章制度,实习实训基地有资质、诚信状况良好、管理水平较高和一定的企业兼职教学师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等有安全、有保障。

【职业类证书】

1+X实用英语交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剑桥商务英语证书、外经贸业务员专业证书、国际商务秘书专业证书、教师资格证书等。

【接续专业】

接续高职本科专业举例:应用英语、跨境电子商务。

接续普通本科专业举例:商务英语、英语、翻译、小学教育。

【专业名称】关务与外贸服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经济建设相适应,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经济、法律、管理及报关、国际货运代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熟悉国际商务规则,通晓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相结合的"大通关"领域专业技能,能在经贸企事业单位从事报关、国际货运代理、现代物流、外贸单证、进出口业务操作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报关与报检实务、国际货运代理实务、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礼仪、商务沟通与谈判、通关单证实务、外贸跟单实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外贸英语函电等专业课程。 第三学年到国内各大城市港口进行报关实训、商务单证实训、国际货运实训、运输管理实训、物流信息管理实训以及我校的其它实践环节。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人,师资力量雄厚。“双师型”教师占比70%,教师们不仅学识渊博,更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定期深入企业实践,确保教学内容与行业需求紧密相连。同时,我们还聘请了众多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为学生提供最前沿的知识和技能。这样的师资配置,不仅提升了教学质量,更有助于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

【就业岗位】

经在校期间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并取得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岗位所需的相关证书,实习及毕业后可在报关行、外贸企业、货运公司、物流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报关、国际货运代理、国际货运保险与理赔、跟单、单证、对外销售、仓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已与学校建立实训关系的外运公司可以协助推荐优秀毕业生到各大港口城市就业。

【就业优势】

订单培养。为了保证学生的实习与就业,我们主动走出去、请进来,与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本专业也正在与其他大型企业积极洽谈“订单培养”,为更多学生就业创造良好条件。

推荐就业。本专业积极与各类工业、商业企业展开合作,建立了多处校外实习基地,一方面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的机会,可以更好适应社会对实用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积极与实习基地展开学生就业合作,根据企业需要,为其推荐毕业生,帮助学生拓宽就业渠道。

【深造途径】

跨校专升本考试。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学生可在大三参加全省跨校专升本考试,升入省重点本科继续深造。

自考。学生在专科阶段学习的同时,可以报名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相关专业中进行选择。

【校内实训室】

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校企合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邮轮行业规范、安全运营、岗位服务等知识,具备邮轮宾客服务与管理、客舱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休闲娱乐服务与管理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邮轮礼宾、前台、餐厅、酒吧、客舱、休闲娱乐对客服务与基层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邮轮前厅服务与管理、邮轮客舱服务与管理、邮轮餐饮服务与管理、邮轮旅游市场营销、邮轮安全管理、邮轮实用英语、邮轮运营管理、邮轮旅游地理、邮轮服务礼仪、跨文化交际等课程。

【就业面向】

面向国际邮轮或本土邮轮酒店部门宾客服务与管理、客舱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休闲娱乐服务与管理等岗位(群),亦可就职涉外星级酒店、国际旅行社的管理工作。

【主要对应职业类别】

水上运输服务人员;酒店住宿和餐饮服务人员

【校内外实训基地】

校内配备能够辅助学生掌握邮轮客舱服务、餐饮服务、休闲娱乐服务及宾客服务等工作技能的酒店礼仪综合实训室和酒店餐饮实训室,并与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校外实训基地。

【专业风采展示】

2023年该专业2022级学生取得四小证的人数达到了15人,未来也将继续发扬专业精神,不断完善自我,追求卓越,为邮轮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计信息管理专业

【专业名称】会计信息管理

【专业介绍】

会计信息管理专业作为学校的重点专业,是信息化时代下融会计、信息技术与管理学为一体的新型复合型专业。培养面向曹妃甸辐射京津冀地区的中小微型企事业单位、财务服务公司等工作领域,通过“单项、综合、顶岗”三段式工学结合的实践教学,以“懂业务、精核算、会管理、善分析”的岗位核心能力,能够从事会计核算、财务分析及财务管理等工作的现代财务信息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2023年11月11日,唐山海运职业学院被授予“全国会计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将不断努力加强与各方的合作与交流,协同创造会计信息管理专业校企育人新模式。

【就业前景】

(一)初始岗位群

侧重面向基于新技术背景下新型财务组织的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和会计决策服务工作。同时,也面向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从事或参与会计代理、审计查账、会计咨询等服务工作,就业范围广泛。会计专业学生毕业后三到五年内会从事初始岗位群。

1.企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岗位群:主要岗位包括出纳、会计核算、成本计算、税务计算与申报等。

2.财税服务机构业务处理岗位群:主要岗位包括工商服务、代理记账、代理税务处理等。

3.企事业单位会计数据信息管理岗位群:主要岗位包括财务与税务大数据统计与分析、财务管理等。

(二)发展岗位群

会计专业学生在积累三到五年实践经验并成功考取会计师、税务师等证书后,会从事会计主管、会计经理的发展岗位群。

1.企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岗位群:主要岗位包括单位的会计主管、会计机构负责人。

2.会计监督岗位群:主要岗位包括审计助理、注册会计师审计、纳税筹划等。

 【培养目标】

具备扎实的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和会计实务电算化操作技能,能够对各项经济业务进行完整的账务处理;熟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财政政策,能够进行税费的计算与申报,具备良好的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具备运用excel、统计学、计算机等相关知识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处理加工的能力;具有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核算、出纳业务、生产统计与仓储管理、财务行政管理、财务及税收咨询等能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会计信息化领域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企业财务会计、纳税实务信息化、会计信息系统应用、成本会计信息化、财务管理、管理会计信息化、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

【师资队伍及教学条件】

拥有专业教师共计5人,其中三人拥有副高职称。师资队伍中由校级专业带头人、高级会计师、税务师、经济师、企业专家等教师组成,实践教学经验丰富。

会计专业目前建有会计ERP实训室,占地157平米,可以为会计信息管理专业学生提供案例企业的供应链、费用报销、合同管理、薪资管理等业务数据的流程设计与全流程操作,以及总账、固定资产、应收应付款等财务数据的处理,真正做到业财融合,并配备开票、报税等税务方面的练习。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

【培养目标】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内外高端品牌酒店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专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拥有餐饮服务与管理基础专业知识和理论,掌握酒店服务、酒店基本管理、酒店数字化经营策划等方面技能,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社会适应能力,能够从事星级酒店及餐饮企业前厅接待、客房服务、餐饮服务、酒水(茶艺、调酒)服务以及基层管理岗位工作的技能型复合式人才。

【主干课程】

酒店管理技能基础、前厅智能服务与管理、餐饮智能服务与管理、客房智能服务与管理、酒店客户营销、宴会服务与设计、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实用英语、食品营养与卫生、商务礼仪、酒店服务心理学等课程。

【就业面向】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就业率高,毕业生就业面广,重点向京津冀地区输送行业所需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在高星级酒店、度假村、休闲俱乐部、豪华游轮、独立餐饮服务机构等企业、其它企事业单位的服务、接待与管理部门,从事酒店前厅、餐饮、客房等部门的领班、主管、大堂经理及部门经理等岗位工作,也可在其它相关企业从事业务和基层管理工作。

【校内外实训基地】

校内配备酒店餐饮实训室和酒店客房实训室,辅助学生掌握餐饮、客房、茶艺、酒水等工作技能,并与唐山香格里拉酒店、秦皇岛香格里拉酒店共建实习基地,培养专业人才并为他们提供实习就业机会。

【专业风采展示】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

【专业名称】跨境电子商务

【专业代码】530702

【就业方向】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营销策划、客户服务、报关员与报检员等

【专业介绍】

跨境电子商务简称跨境电商,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推动经济一体化、贸易全球化的技术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跨境电子商务不仅冲破了国家间的障碍,使国际贸易走向无国界贸易,同时它也正在引起世界经济贸易的巨大变革。跨境电子商务构建的开放、多维、立体的多边经贸合作模式,拓宽了进入国际市场的路径,促进了多边资源的优化配置与企业间的互利共赢。

【行业前景】

2020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放跨境电商利好政策,政府报告指出,要促进外贸基本稳定,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货运能力。这已经是跨境电商连续三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可见其未来的主流趋势。

1.市场大、竞争小、利润高

2.政策大力支持,形势一片大好

3.缺口大、起薪高、前景好、晋升快

【办学特色】

1.校企共建课程体系

校企合作共同制定紧跟跨境电商技术发展的课程体系,企业资源与实践项目直接嵌入到课程体系中,由项目经验丰富的企业导师授课及项目指导。

2. 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跨境电商产业园

校企共建生产性实习基地-----产教融合跨境电商实训基地,真实的工作环境与企业项目,有企业人员“手把手”的培养学生,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提升学生电商实操能力,实现毕业即就业。

3.硬件不软,软实力过硬

贯彻“学好硬本领、赢在软实力”教育理念,注重学生职业素质和人文素质的培养,以提升综合素质为基础,掌握专业技能为核心,达到优质高薪就业。

4.完善的就业体系

建立有完善的就业体系,实施订单班培养,与京津冀、江浙沪等高端企业联合就业。

【合作单位】

学院将按照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和海运产业需求,与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多元合作,共享共赢。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培养涉外贸易企事业单位或商贸企业需要的具备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如亚马逊、阿里国际站、ebay、速卖通、wish等)精准选品、营销设计、数据分析、数据化运营或自主创业等综合型高级运营技术型和管理型人才。

【师资队伍】

校企合作、专业共建。实施校企“双师”制,企业导师全过程实践指导;环境保障、工学结合。在校内建设有跨境电商产业园,驻入真实企业和电商项目,学生边学习边工作,真正实现“产教融合”。

民宿管理与运营专业

【专业名称】民宿管理与运营

【专业介绍】民宿管理与运营专业是一个具有鲜明新时代产业发展背景,立足于国家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长期战略而开设的特色复合性专业。随着我国国民收入提高,人们对旅游住宿品质及住宿文化体验要求不断提升,民宿这一新兴住宿业态发展火爆,而高端民宿管理和运营人才紧缺。

【专业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有:民宿管家服务、民宿活动组织与策划、民宿数字化营销、民宿项目运营、民宿产品开发、民宿客户关系管理与数字化运营等,特色专业课有酒店花艺、民俗文化,深挖民俗文化厚土,体味海洋文化和在地冀东文化的交织,打造特色民俗文化课程,培育特色民宿文化品牌,促进产教融合与地方民俗民风的更好地结合。

【核心理念】本专业从介绍民宿的概念、类型、特点、设计要素和发展趋势等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民宿的营销管理、人员管理、安全管理等内容,同时也借鉴了我国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民宿经典案例进行全方位介绍和评析。旨在让本专业学生更加了解民宿的管理模式以及经营模式。

【校内外实习实训】合作企业是景澜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多城市都有运营高端民宿项目,专业度高,学生实习可选范围大。校内目前建有客房和餐饮实训室,可以满足民宿管家服务、酒店花艺、茶文化与茶艺、民宿活动组织与策划等课程的实训。

【就业前景】民宿管家成为受国家认可的新兴职业,政府及相关部门不断出台政策措施来推动民宿行业的发展,民宿行业高水平人才就业前景广阔。主要面向民宿接待与服务、民宿运营管理、民宿产品设计、民宿项目创意策划等岗位(群)。

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校企合作)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烹饪、营养、餐饮管理专业知识,具备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较高文化知识和良好职业素养和较高烹饪技术的高素质实用型人才,能从事烹饪操作、膳食营养配餐、厨政管理、餐饮管理以及烹饪教育等工作。

【主干课程】

烹饪原料学、烹饪概论、烹饪营养与配餐、刀工技术、食品雕刻与菜肴装饰、宴席设计与制作、现代厨房管理、中式面点、中式烹饪工艺、中式菜肴制作技术、川式火锅制作、西式烹调工艺、药膳食疗、餐饮服务与管理、餐饮市场营销实务。

【就业面向】

食品企业、大型餐饮、星级酒店,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以及营养健康咨询管理机构、技能培训机构、中小学校等。

【主要对应职业类别】

食品质量检验员、食品安全员、研发技术员、销售员;主厨、厨政经理、行政总厨、餐饮经理;营养师/膳食顾问;技能培训讲师、中小学烹饪技能教师;自主创业企业主。

【校内外实训基地】

本专业同四川神厨教育科技公司建立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校内建有面积2000平米的烹饪实训中心,设置了中式烹调、中式面点、西式面点、西餐刀工雕刻、翻锅训练、多功能演示、文化展示、实习餐厅等与本专业相关的若干实训室,实训室同时兼具社会培训、技能鉴定、师资培训、承接赛事、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与科研等多重职能。校外与洲际酒店、香格里拉、大鸭梨、蔡澜点心、好利来、百年神厨、绿茶集团等近百家数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实习、就业合作关系,为他们输送技术骨干和管理干部,实现百分之百高薪对口就业。

【师资力量】

专业负责人

【专业名称】融媒体技术与运营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需求,掌握影视后期制作的知识技能、具备影视后期创作能力的,通过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艺术设计方法和技能的训练,使学生具备本专业创新设计的基本素质,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社会实践的基本能力。具备融媒体内容策划采编、管理与运营、信息审核等能力,具有敏锐的职业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融媒体采编、融媒体运营、互联网信息审核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视听语言、数字图片摄影+数字摄像、剧本创作、数字短片创作、数字合成技术、广告策划与文案、融媒体运营、动态图形设计

【就业面向】

短视频剪辑师、影视剪辑师、融媒体采编、融媒体运营、媒体摄影摄像师

【主要对应职业类别】

融媒体采编播以及融媒体运营人员

【师资队伍】

融媒体技术与运营专业拥有阵容强大的专业教学团队,师资队伍中由校级专业带头人、校级教学名师、行业知名影视后期制作师等共6名专业教师组成,在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

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校企合作)

【专业名称】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

【专业代码】530704

【就业方向】带货主播、直播运营、短视频创作、短视频运营、社交媒体运营、网络销售专员、平台管理员、选品师等。

【专业方向】网络营销、网络推广,商务数据分析应用。

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是随着新媒体蓬勃发展应运而生的,网络的普及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也成了当下最为紧俏的人才。本专业从办学理念上紧跟时代潮流,从课程设置上适应行业需要,从产教融合上强调工学结合,从专业技能上注重资格证书的考取,从未来就业上打造多方位复合型人才,不仅可以进行台前主播带货,更能轻松胜任幕后视频创作、平台管理和营销推广。

本专业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以考取通用职业技能证书和职业技能证书。

【专业介绍】

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是一门融合了网络营销、数字营销、新媒体营销和直播电商等多方面知识的综合性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掌握电商平台运营推广、搜索引擎优化、搜索引擎营销、新媒体运营、直播运营等知识,具备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能够在网络运营、新媒体运营、直播运营等领域从事搜索引擎优化、电商平台推广、新媒体营销、直播主播等工作的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案例法、实践法、线上线下结合法等多种教学方法,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课程思政元素的灌输,包括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共性与个性等相结合的课程思政元素。此外,本专业还与多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引进企业直播精英,以师带徒的模式给予学生更接“地气”的专业指导。通过企业真实岗位实践,为学生提供“理论一实践一理论一实践”不断学习和检验的平台,使学生快速胜任工作岗位,缩短就业零距离。

【培养目标】

网络营销专业培养独创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需要掌握必要的文化基础和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计算机及网络知识、视频制作技术、商务基础知识、网络营销知识、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和管理能力。面向商务服务行业(L74)的现代商务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职业群,能够从事企事业单位网站建设及管理、网络营销、网络推广和网络调研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师资力量】

副教授1名,讲师2名,助教2名

【教学设施】

教学设施实验室建设内容包含“一个平台,四大中心”,以教学练就实训综合管理平台支撑短视频工厂实训任务、实训实习、人才就业的综合管理。在此基础上、云录制中心、 云制作中心、融媒体中心、三创成果展示中心依托其空间环境以及对应的实训系统,形成短视频工厂化生产的“采、编、播、展”闭环。

西式烹饪工艺专业(校企合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熟练西餐制作技能,具备西餐厨房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餐饮市场营销能力,具有一定外语水平、良好职业素养,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能从事大中型酒店西厨房热菜烹饪、冷菜制作,西饼房、面包房或餐饮企业厨房日常管理等工作,具有发展潜质的西厨高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西餐工艺基础、西餐冷菜制作、西餐套餐制作、西点工艺与制作、亚洲菜制作、西餐宴会设计与制作、西餐装饰、烹饪工艺与菜肴制作、中西方饮食文化、烹饪设备与维护、餐饮英语、厨政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等。

【就业面向】

西餐店、咖啡店、甜品店、酒吧、会所、扒房等类型的餐饮行业;星级酒店、涉外饭店、外资企业餐厅;食品生产、销售企业;技能培训机构、各级学校;自主创业。

【主要对应职业类别】

西式烹调师、西式面点师、营养师/膳食顾问;饭店/餐饮业主管/经理;食品企业安全员,研发、销售工程师;培训机构讲师、各级学校西餐教师;自主创业企业主。

【校内外实训基地】

本专业同四川神厨教育科技公司建立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校内建有面积2000平米的烹饪实训中心,设置了中式烹调、中式面点、西式面点、西餐刀工雕刻、翻锅训练、多功能演示、文化展示、实习餐厅等与本专业相关的若干实训室, 这些实训室同时兼具社会培训、技能鉴定、师资培训、承接赛事、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与科研等多重职能。校外与洲际酒店、香格里拉、大鸭梨、蔡澜点心、好利来、百年神厨、绿茶集团等近百家数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实习、就业合作关系,为他们输送技术骨干和管理干部,实现百分之百高薪对口就业。

智慧旅游技术应用专业

【专业名称】智慧旅游技术应用

【专业介绍】智慧旅游技术应用专业立足于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潮流趋势,秉持“旅游技能+信息技术”的培养理念,以“互联网+旅游”为专业特色,以文旅产业为发展平台,为智慧旅游产业发展培养“会管理、有技能、懂操作”的复合人才。

【专业课程】以智慧旅游为引领,以旅游行业需求为导向,构建“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实践课程”的课程体系,设置了旅游职业素养、旅游法规实务、旅游服务与管理、智慧旅游、旅游市场营销、旅游资源管理、旅游心理学、旅游大数据分析等课程。引入行业标准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将职业技能培训内容融入课程体系,实现岗课融合,鼓励学生考取导游资格证书。

 

【核心理念】利用计算机推理技术进行决策支持并解决问题的关键技术。在旅游研究领域,智慧旅游技术应用专业更多地被用于旅游需求预测中,包含游憩质量评价、旅游服务质量评价、旅游突发事件预警、旅游影响感知研究等诸多领域。为目标客户群体提供全方位支持。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旅游企业(旅行社、酒店、景区等)的网络运营管理工作岗位、旅游网络营销策划工作岗位、OTA(在线旅游服务商)企业相关工作岗位、“互联网+旅游”创新创业等。

中西面点工艺专业(校企合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烹饪、营养、餐饮管理专业知识,具备中西面点生产与运行管理、食品营养分析、食品安全控制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一定外语水平,能从事中西点生产、管理、技术推广与产品研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实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烹饪原料与刀工技术、餐饮美学基础、烹饪营养与配餐、现代厨政管理、中外饮食文化、西点装饰、主题甜品设计与制作、翻糖制作技术、中式面点工艺、地方特色面点制作、西式面点工艺、中式菜肴制作、西式菜肴制作、意大利菜赏析、法式菜肴制作、面塑制作、果酱艺术、药膳食疗、餐饮服务与管理。

【就业面向】

食品企业、大型餐饮、星级酒店,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以及营养健康咨询管理机构、技能培训机构、中小学校等。

【主要对应职业类别】

食品企业安全员,研发、销售工程师;中式面点师、西式面点师;饭店/餐饮业主管/经理;营养师/膳食顾问;培训机构讲师、各级学校西点教师;自主创业企业主。

【校内外实训基地】

本专业同四川神厨教育科技公司建立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校内建有面积2000平米的烹饪实训中心,设置了中式烹调、中式面点、西式面点、西餐刀工雕刻、翻锅训练、多功能演示、文化展示、实习餐厅等与本专业相关的若干实训室,实训室同时兼具社会培训、技能鉴定、师资培训、承接赛事、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与科研等多重职能。校外与洲际酒店、香格里拉、大鸭梨、蔡澜点心、好利来、百年神厨、绿茶集团等近百家数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实习、就业合作关系,为他们输送技术骨干和管理干部,实现百分之百高薪对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