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介绍

智能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2-28 15:09:00    点击:   发布人:张妮

智能工程学院

为顺应信息化时代要求,学院围绕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目标,对接省市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唐山海运职业学院在建校初期成立大数据工程学院。

智能工程学院自成立以来,坚持以技术为根本、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以建设成为区域领先、国内优秀的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

师资力量雄厚,教师中有一身扎进科研研究的老教授,也有曾在企业工作多年,经验丰富工程师,坚持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实行文理渗透、理工渗透、艺理渗透,培养素质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形成了人文科学互融的课程体系、课内课外互融的能力体系、校内校外互融的实践体系、与基础教育互融的育人特色,成绩斐然。

智能工程学院现开设大数据技术、集成电路技术、工业软件开发技术、现代移动通信技术、卫星通信与导航技术、网络规划与优化技术、健康大数据管理与服务、运动数据分析等专业。教学设施设备齐全,建有教学、实践用实验室、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等,同时与校企开设多家实训基地。

智能工程学院以大数据技术的主线,对传统计算机课程体系进行改革,采用课上实施企业项目式教学,配套课下智能化云平台在线学习的教学模式,同时引入大学生职业素养教育,将学生培养成“有素养、精技术、善实践、会管理”的数字信息化时代高端综合型人才。毕业生实行双证书制度,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以考取行业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毕业时可以获得国家承认的普通高等职业院校毕业证书,学生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企业上班,或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国内外本科院校继续深造。

1.大数据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较全面掌握大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与展示的基本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备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创新与实践能力,能从事大数据研究、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系统开发、大数据可视化以及大数据决策等工作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市场需求

近年来, 无论是从新增企业数量、融资规模还是应用热度来说,与大数据结合紧密的行业逐步向工业、政务、电信、交通、金融、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广泛渗透,应用逐渐向生产、物流、供应链等核心业务延伸,涌现了一批大数据典型应用,企业应用大数据的能力逐渐增强,我国大数据的行业应用更加广泛,正加速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

大数据技术人才需求巨大,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本专业发展带来了广阔空间,就业面广,就业前景好。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大数据系统开发、大数据应用和分析、大数据运维等方向岗位。

2.集成电路技术

培养目标

面向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的需求,主要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集成电路工艺和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具备集成电路工艺管理、集成电路设计及应用等能力,从事微电子制造和封装测试工艺维护管理、集成电路辅助逻辑设计、版图设计和系统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市场需求

随着全球物联网产业的不断发展,在未来几年,物联网将成为一个极具突破性发展的巨大市场。智能农业、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能工业等行业的联动发展,都将成为物联网市场规模提速的重要推动力。预计在未来几年,如高精准度的数据转换芯片、高速的射频传输芯片等集成电路产品都将被更为广泛地应用在各类智能移动终端、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可穿戴设备等新兴产品中,未来这些新兴领域将成为集成电路市场新的增长蓝海。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国家战略扶持的集成电路产业相关企业芯片制造、测试、设备保障与维护等岗位,完成相关制造及工艺、生产工艺管理、质量检测等工作,能够担任设备保障工程师、集成电路工艺工程师等岗位,同时,也能够从事电子设备和智能电子产品设计、生产及检测等工作。

3.工业软件开发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智能制造、工业4.0时代,主要培养掌握现代工业基础知识,常用工业软件的应用,工业软件的开发、运维、实施、测试等专业技术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

面向现代化工业、计算机行业,从事软件设计、测试、运维,工业软件产品设计,装备设计,厂房设计,工业系统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分析等工作。

4.现代移动通信技术

培养目标

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具有熟练掌握电子技术,移动通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与操作技能,熟悉现代通信网络,具备移动通信工程施工以及移动通信设备的安装、运行和维护、移动通信网络优化、通信产品营销、智能移动终端应用开发等方面的知识,具备良好的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市场需求

相比前4代移动通信技术,5G最重要的变化是从面向个人扩展到面向产业。如果说5G的商用前期还是以消费互联网为主,扩大移动互联网在消费领域的优势;那么,商用后期将发力产业互联网,在工业等各行各业大展身手,由此才有一种说法——“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可以预见,未来从事移动通信技术工作会有光明的就业前景及广泛的发展空间。

就业方向

面向京津冀地区移动通信产业中的运营、施工、维护型企业,毕业后主要目标岗位有现场实施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运营维护工程师、移动网络规划与优化工程师、通信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师等。

卫星通信与导航技术

网络规划与优化技术

健康大数据管理与服务

运动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