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张馨予老师线上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2-02-23 13:38:00    点击:   发布人:李馨

2020-2021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分享

寒冬里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校教师们以最快的速度和方式学习并适应了全新的授课方式,将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保证学生未返校期间的知识学习。本学期我系张馨予老师负责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物流英语的教学工作,该课程旨在培养从事物流业人才的实用英语能力,主要采取职教云与腾讯课堂双平台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授课对于学生和教师来说都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以下是张馨予老师对于学生管理以及授课方式两个角度的线上授课经验分享:

一、学生管理

由于线上授课教师与学生无法做到面对面,出勤率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师的授课,我要求出勤保证“四眼原则”,即教师、辅导员、教学秘书、班级干部同时对缺勤学生进行考察。并借助微信群、职教云平台、腾讯课堂的签到功能对学生进行监督管理,并可以留下痕迹,旷课缺勤学生看到后对于自己的错误避无可避,线上授课的腾讯课堂APP也需要学生进行签到,避免因网络拥堵,网络环境不好造成学生漏签,逃签。每日还需提交电子教学日志,标注请假旷课学生,通知辅导员、教学秘书老师。

        二、授课环节

由于学生可能手里缺少教材,利用假期,我准备好了线上教学需要使用的课件以及练习使用的题库。

1. 课前准备--建课

利用职教云平台,课前我会将讲授的课件提前上传到职教云平台,方便学生课前预习。职教云平台课前发布授课要求、知识目标,由于学生层次、梯度不同,因材施教,不同层次学生做不同要求,课前会明确。

2. 课中环节--讲授

授课环节我主要采用“翻转课堂”、“讲练结合”的方法,以学生为主导,不同学生要求不一样,包括授课标准也要准备多套,通过授课让学生有获得感、成就感。英语讲究“听、说、读、写”,对于个别基础薄弱的学生如果能准确的读出单词和课文,也应该给予相应的奖励和肯定,激发学生学习的学习兴趣,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欲。

课上提问,同时也是抽查考勤的环节,随机抽点,腾讯课堂讨论区打字提问,不认真听课的学生可能错过回答,算作缺勤,便于提高学生的听课质量。参与抢答提问的同学会给予加分和奖励。

3. 课后练习--作业、题库

提前在职教云平台设置好该课程的题库和作业,并设置好参考答案以及作业完成时间节点。学生会按照线上时间节点按时完成作业,按照要求上传职教云平台,我会根据学生作答情况给予赋分。


4. 课后教师总结与反思

一直以来我本着讲一次课,备两次课的理念进行授课教学,课前备一次,课后按照课上学生的反映情况总结完善一次,将学生的思维与教师的思维结合在一起。除此之外,我还会关注学生观看直播回放的情况,不做强制要求,但是有学生查看,我会适当在平时成绩上有所体现。对于观看课堂直播时间过短的学生也会有相应的惩罚措施。一堂优秀的课,离不开学生和教师的共同努力,学生是我们授课的对象,也是课堂的主体,我们授课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站在讲台上展示教师的风采,而是能传授给学生知识有多少,并且学生能对所学知识领会多少。通过此次网课教学,我学会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更令我有成就感的是,我教会了学生更多的学习方法。待学生回到课堂以后,我希望线上线下的教学能有无缝有机的结合,并通过全体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一起创造我们唐山海运职业学院的高光时刻!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曹妃甸新城行知路27号

邮政编码:063200

传真:0315-5331050

办公室咨询电话:0315-5331051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