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介绍

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18 19:30:00    点击:   发布人:张妮

机电工程学院简介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是由自动化技术专业子群、港船技术专业子群、机器人技术专业子群、机电技术专业子群四个专业子群组成。专业子群所含8个专业:港口机械与智能控制、风力发电工程技术、机电设备技术、船舶工程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船舶电气工程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专业。机电设备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为学院重点发展的专业。

机电工程学院现有在校生2000余人,专职教师20人,高级以上职称4人、中级职称17人,双师型教师占50%以上。

机电工程学院现有实训室共16个:金工实训室(2)、PLC实训室(2)、机电技术基础(电工电子电气)实训室(2)、机械基础(综合)实训室(2)、CAD综合实训室(2)、液压与气压传动实训室(1)、焊接技术实训室(1)、数控原理与系统实训室(1)、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实训室(1)、工业机器人系统实训室(1)和智能机器人创新实训室(1)。

同时机电工程学院还为学生提供了大学生众创平台、物联网平台、虚拟仿真平台、职教云平台等多个平台。机电系与知名企业建立了数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合作共建专业和订单班。

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学院先后投入价值1千多万元的先进教学仪器和设备,完全满足各专业技术技能训练和考取1+X证书的软硬件要求,各专业学生就业前景非常好。

1、港口机械与智能控制(专业代码:500306)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有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意识和良好的人际交流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服务意识,掌握港口机械与智能控制的基本知识,了解港口企业的生产流程,具备港口机械设备操作和维修能力,从事港口机械电气设备的使用、保养、维修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市场需求:航运强国引领下,沿海港口朝着“勇创世界一流港口”方向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对港口发展也相继发出“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和“勇创世界一流港口”的重要指示,政策的导向,促进了行业的发展,行业的发展,又造就了大量了就业岗位和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港口、港务管理局、港务装卸公司、港口机械设计制造企业、工程机械设计制造企业,从事技术、管理、机械设备安装、调试、操作、维修等工作。

2、风力发电工程技术(专业代码:430302)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安装、调试、运行、维修等方面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风电工程技术应用能力,能在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从事生产操作、电气系统安装、设备检测、技术管理工作,能在现场进行风力发电机组安装、调试及运行、维护等方面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市场需求:随着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政策的颁布,新能源领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而作为新能源主力军之一,风力发电行业近年来持续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我国风力发电年新增装机量连续12年世界第一,并据相关权威预测,到2060年,风力发电将占我国总发电量的30%以上,巨大的市场催生了人才的需求,2021年中国风力发电人才缺口在40万人左右,每年新增的风电人才需求超过1万人,到2030年风力发电领域的从业者将达到100万以上。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面向风力发电场,风力发电机组及塔筒等设备制造企业,风力发电设备安装、运维公司,从事风力发电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生产、维护检修、技术管理等工作。

3、机电设备技术(专业代码:460202)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机械基础、电工基础、电气控制与PLC、设备维修、设备管理等专业知识,具备机电设备装调维修和设备管理能力,从事机电设备安装、调试、维护、维修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市场需求:我国的机械(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对于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人才需求大幅度上升,机电设备维修和管理已经成为企业安全、经济、稳定运行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目前我国各企业机电设备维修和管理人才面临数量不足、学历较低、年龄偏大、综合技能不强等问题,社会急需大批掌握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技能的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众多行业(如汽车制造业、钢铁生产行业、建筑施工业、公共事业单位等各种行业 )从事机电设备的运行、维护维修、设备管理、安装调试、技术改造与管理、机电设备营销及售后技术服务等工作。

4、船舶工程技术(专业代码:460501)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适应船舶制造、船舶维修、船舶检验岗位需要,具备船体构件加工、船体装配、船体焊接、造船生产设计、船舶检验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市场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世界大国的崛起,无一不起步于造船、经略于海洋。随着世界造船中心的转移,亚洲造船份额逐年增加,而我国造船完工量也在逐年增加。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对外贸易量的大幅增加,中远、中海、中外运等国内主要船东对新船的需求十分旺盛。此外,海洋风电、海洋渔业、海洋油气运输、海洋油气开发等传统海洋产业也得多到了进一步发展,海洋工程船舶的市场需求同样十分强劲。目前我国的“环渤海湾”、“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区域三个现代化大型造船基地,每年对船舶工程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巨大。

就业方向:本专业主要面向造船修船企业、海洋工程制造企业、海事局、船级社、船用设备制造企业及船舶配套厂等单位,从事船体部件、组件、分段铆焊生产,总段装配,工序检验、监理等工作。

5、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代码:460305)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等行业的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电工电器工程技术人员、设备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的运行维护、安装调试、编程操作、应用系统集成、设备销售及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市场需求:工业机器人是智能制造的基础,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工业机器人行业快速发展,并在全国掀起“机器换人”的热潮。全国各地区工业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和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缺口巨大,人才需求旺盛,就业前景广阔。

就业方向:面向工业机器人及其关联设备制造企业,从事工业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编程操作、安装调试和系统集成;面向工业机器人及其关联设备销售企业(主要为代理公司),从事工业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销售及技术支持;面向应用工业机器人及其关联设备的企业(主要为自动化生产企业),从事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编程操作及运行维护。

6、船舶电气工程技术(专业代码:460503)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重点培养从事电气设备的安装、调试、检验、运行管理、营销、维修和升级改造等工作所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毕业生可在船舶、机电等行业担任船舶电气检验员、电气主管、机电设备管理员、船舶电气设计员等。

市场需求:随着我国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以及航运业的迅猛发展,河北省制定了向海发展战略,唐山市也将发展的重点放在海洋经济上,环渤海地区对船舶电气技术人才的需求急剧扩大,现有人力资源难以满足航运产业发展的需要,因此,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就业方向:毕业生不仅能够在船舶制造和航运企业从事船舶电气设备的设计、改造、船舶电气设备的安装、调试、维修、船舶电气设备运行及技术管理、船舶自动控制系统的操作及管理等工作,而且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气设备的设计、操作、安装维修、运行管理等工作。

7、智能控制技术(专业代码:460303)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现代电子技术、单片机与接口技术、传感及测控技术、电气控制技术、PLC应用技术等基本知识,具备智能控制系统安装、调试、维护和技术服务等能力,能从事智能控制系统及产品的生产、运行、调试维护、营销、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市场需求:智能控制技术是在国家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大背景下产生的,是打造中国制造强国的核心工程技术,是提高国家竞争力的关键技术。国内急需大量先进制造技术专业人才,在机械、电气、加工制造等行业,从事智能控制技术领域产品设计、生产、改造、技术支持,以及智能控制领域专业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销售、经营管理等工作的人才,需要具备机械设计与制造、智能自动化控制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人才,特别是需要具备创新能力的具有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专业知识的人才。

就业方向:从事智能控制系统及设备的生产、装配、测试、技术管理工作,从事智能网络系统集成,物联网产品销售、服务,物联网系统技术咨询、基本设计、施工、调试、维护以及管理等技术工作,从事工控产品销售与技术支持工作,从事自动化生产线的操作、安装调试与维护等工作。

8、智能机器人技术(专业代码:460304)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现代智能机器人安装、调试、维护方面的知识和技术技能,初期能够从事自动化成套装备中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的调试、维护、常规故障诊断处理等技能,后期具备人机界面编程、复杂生产线调试、机器人系统模拟仿真编程、智能机器人成套系统集成等生产技术工作,以及智能服务机器人及相关领域从事机器人制造、集成应用、技术支持、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市场需求:智能机器人技术专业是一个宽口径专业,适应范围很广,学生在校期间除学习各种机械、电工电子、计算机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传感检测等理论知识外,还将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充分体现重视技能培养的特点。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自动化及智能化设备行业,从事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农业机器人、智能服务机器人等的生产、安装调试、售后服务、维护、销售、经营管理等等。

就业方向:从事智能工业机器人、农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系统的安装、调试、操作、维修、集成应用及设备管理和在机器人制造企业从事技术支持、销售或售后服务等工作。也可从事机电产品的制造加工,产品的组装、调试、检测,设备的操作、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维修,产品和设备的营销、技术服务、生产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