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际资讯

签证反复无常折磨赴美留学生

发布时间:2022-01-18 15:35:00    点击:   发布人:

为贯彻“美国优先”的本土主义,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时期曾推出系列签证紧缩政策,特别是对重要工作签证H-1B增加的苛刻申请要求,令诸多留学生的“美国梦”险些破灭。随着美国各行业提出强烈抗议并诉诸法律途径,这一局面直到去年年底才有所好转。然而,就在国际生还没来得及为签证政策“恢复常态”而庆祝,美国国会共和党人最新提出的签证改革法案又开始对他们宝贵的毕业“实习期”开刀。


特朗普时期的“按薪抽签”


H-1B签证是美国最主要的工作签证类别之一,允许美国雇主在较长时间内雇佣具备较高学历或较强专业技能的外籍雇员。H-1B的持有者可在美国工作3年,之后可再延长3年。这种签证须由雇主出面为申请人进行申请,申请时间为起始于每年的4月。因名额有限,H-1B签证的发放采取两轮的“抽签制”,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人可在第一轮抽签中争夺6.5万个名额。如果申请人在首轮落选、但却具备硕士及以上学历,则可进入第二轮抽签,争夺额外2万个保留名额。按美国《福布斯》杂志的话说,H-1B对于留学生而言意义尤其重大,因为争取到这种签证几乎是他们获得长期留美工作机会、并最终获得美国公民资格的“唯一通途”。


2017年,高度倡导本土主义的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打出了“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旗号,对移民政策与签证制度展开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并专门签署行政令对H-1B签证体系“动刀”。比如,时任政府屡次尝试提高申请人的最低收入门槛,将达不到收入标准的人排除在外;不仅如此,政府还严格限制申请人的择业范畴——简单来说就是“读什么专业、选什么行业”。


而对于留学生而言,时任政府最狠的一刀在于变更了H-1B原有的抽签制,推出了一项基于申请者工资水平的排行系统,将之前的“随机抽签”改成了“按薪资抽签”、择优录取。这样一来,H-1B签证就成了资历深、高收入申请者的专属,刚毕业的留学生和他们相比几乎不具备任何竞争力。据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方面称,特朗普执政的前3年中,H-1B的拒签率大幅上升。而进入疫情爆发时期,时任政府于2020年4月更是全面中止持非移民签证人士赴美,这道禁令一直持续到2021年的3月底。


抽签原则恢复,人力市场仍受挫


出乎意料的是,尽管拜登在竞选时期承诺要扭转这一局面,并在去年7月公开宣扬国际生的重要性,但本届美国政府在执政早期却基本上沿用了特朗普时期制定的签证规则,就连被留学生群体深恶痛绝的“薪资抽签制”也并未予以撤销。美国“政治”新闻网称,H-1B签证制度问题着实令拜登政府陷入“纠结”,因为这项制度本身的确存在诸多弊端,比如美国很多用人单位将这一制度当成了降低经营成本、“剥削”外籍员工的一项工具,就连不少手持H-1B的外籍留美人士都表示这个签证项目就是一个“大型骗局”。


与此同时,美国商会及各行业团体针对不合理签证制度的法律诉讼也在持续进行中。2021年9月,加州一所法院做出了有利于原告方的判决,宣布“薪酬抽签制”等签证规则无效。同年12月21日,美国国土安全部正式宣布将这些规则撤回,传统的“随机抽签”制最终得以保留。国务院方面也在去年年底宣布将考虑暂时取消H-1B签证的面试环节,以提升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等候期。


即便如此,新冠疫情以及签证政策的“反复横跳”显然已经影响到了美国的高级劳动力市场,据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财年年末H-1B签证的持有人骤降9%,创下了美国过去10年来的最大降幅;其中,理工类专业人才的持有者下降12.6%。与2019年相比,2020年H-1B签证理工类专业人才的申请更是减少了19%。


留学生可能再无实习签?


虽然H-1B签证制度暂时恢复了“常态”,但美国政界高层仍在致力于推动签证制度的改革。在刚刚过去的一年,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研究委员会主席吉姆·班克斯发起了《2021美国技术劳动力法案》,该法案本来是针对美国国内的高科技企业,要求该类企业雇佣更多本土人才,同时限制他们利用移民政策享受企业减税、降低工资开支;但与此同时,该项法案也要求政府收紧H-1B签证政策,将该类签证的有效期从三年降至一年,还要求取消美国现行的“选择性实习训练”(OPT)项目。


简言之,OPT就是国际生的工作许可,该项目允许他们持学生签证在美国企业合法工作,其中理工科(STEM)人才最多可工作长达3年,其他学科为1年。留学生可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积累经验,对今后的择业和工资议价十分有利。美国《圣荷西信使报》称,OPT对于国际生的重要性,就相当通往H-1B签证身份的一道桥梁;而最新法案则是要砍掉留学生这段宝贵的“实习期”。


OPT若被取消,对留学生究竟有多大的影响?《环球时报》记者询问了几名在校和已经毕业的留美学生,其中文科生表示,虽然OPT取消对自己没有“硬伤”,但的确是丧失了一个很好的机会;理科生则更为焦虑,认为OPT取消会强烈左右自己未来求职路线。


在美国东海岸某高校学习金融的李同学在毕业后的1年OPT时间,找了份金融研究机构的实习工作,1年后,她转到香港正式参加工作。李同学表示,虽然她原本就没有在美国留下工作的想法,但仍然积极申请了OPT。有了这一年的经历,她在之后正式找工作要比应届毕业生更受青睐。“OPT时期的实习工作并不十分繁忙,且能够参加多个不同的工作,对经验积累很有用。如果没有这法定的一年实习期,我在毕业之后立刻就需要找工作,时间很紧迫,也没有很好的工作经历。”


谭同学在美国东部一所医科院校学习化学,他利用了3年OPT时间在当地找工作,最后还是选择了回国。谭同学在校期间,特朗普的“按薪抽签”原则在生效,因此像他一样的毕业实习生几乎没有可能申请上H-1B工作签证。不过,抽签制的恢复,是否对中国留学生而言一定是利好的,谭同学也表达了质疑。“其实从最近几年看,美国的移民政策一直反复无常,就能看出他们国内不同群体间的斗争。”谭同学认为,今天改工作签证原则,明天改实习签证原则,最终折腾的都是留学生本身。“我们现在找工作,主要还是看个人发展。手上有机会了,就会考虑留美,没有机会,回国也依然能找到很好的工作。并没有在哪边就绝对优于另一边的说法。”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曹妃甸新城行知路27号

邮政编码:063200

传真:0315-5331050

办公室咨询电话:0315-5331051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

CopyRight©2020-2021 v2.3.1 Inc.

备案号:冀ICP备20200263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