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介绍

交通运输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16 16:48:00    点击:   发布人:张妮

交通运输学院

交通运输学院是学院重点建设学院之一,现开设有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与维护、新能源汽车技术,机场运行服务与管理、飞机机电设备维修和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等专业。目前正在筹划建设航海技术、轮机管理,智能网联汽车,现代物流管理和飞机电子设备维修等专业,以实现海、陆、空及多式联运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交通运输学院目前拥有一支学历结构合理、专业素质过硬、治学严谨的双师型教学团队,所有教师均具有研究生学历或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具备培养高素质实用技术人才的能力。教学中坚持以企业岗位需求为导向,带领教师们不断地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方法,立足学生实践技能的训练和培养。

学生在校期间经过专业理论学习、课程专题实训和企业实习等一系列教学环节,使学生毕业时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毕业时具有1+X证书的职业技能人才。交通运输学院立足于海运特色和市场需求,秉承“产教合一”的理念,目前已与国内多家大型企业合作,实现人才共同培养,学生入学后即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实现学习与就业零距离接触。共建专业校内外实习实训教学条件完备,人才市场需求强,就业前景广阔。

1、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校企合作)(专业代码:500601)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城市轨道交通基础工程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测量、地铁建筑结构、地铁轨道线路等基本知识,具备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施工技术、轨道交通线路维修与抢修能力,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建设、线路检修作业、焊接机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市场需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市轨道交通基础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与养护部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地铁、轻轨和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相关的设计、施工、监理企业及相关管理部门,从事城轨设计、施工、监理、养护等技术或管理工作。当前各个城市群的轨道交通迅猛发展,城轨工程建设占有巨大的基本建设投资份额,技术人才的需求旺盛且人才紧缺,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地铁工务部门和设备提供商等企业,也可以到各工程公司就业,城市轨道勘测设计部门的技术工作岗位;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及其现场管理工作岗位;试验检测部门的技术工作岗位;城市轨道土建工程的养护维修工作岗位;城市轨道相关监理单位的技术工作岗位等。毕业生可沿着“轨道线路检修员(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线路维检技师→高级技师→线路项目部技术主管→总工→项目经理” 的职业路径向上发展。

2、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校企合作)(专业代码:500606)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道路运输行业的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行车组织、票务组织、客运服务、车站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市场需求:本专业着眼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具有轨道交通的运营、票务、站务、管理、规划等方面扎实的专业知识理论基础。毕业后将主要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及调度组织、客运组织、综合管理工作。现阶段地铁、轻轨和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发展迅猛,运营管理等相关专业人才需求量将大大增加,就业前景可观。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城市轨道交通公司(包括地铁、轻轨、城际铁路)和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车站站务员(包括厅巡、站台、票务岗位)、车站值班员(包括行车值班员、客运值班员岗位)、车站值班站长、车站站长、行车调度、乘务等运营管理及服务岗位工作。

3、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代码:460702)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质和创新精神,适应新能源汽车工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适应未来汽车技术发展方向,掌握新能源汽车结构原理知识,具备实际动手检测维修能力,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生产制造、安装调试、性能测试、检测与维修、保养、充电桩交付运维等工作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

市场需求:新能源汽车专业市场需求包括:1. 新能源汽车制造和研发;2.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3. 新能源汽车销售和市场推广;4. 新能源汽车维修和售后服务;5. 新能源汽车政策和标准制定;6. 新能源汽车咨询和媒体报道。新能源汽车专业的市场需求非常广泛,涵盖了制造、研发、销售、维修、政策和咨询等多个领域。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不断增加,提供了丰富的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

就业方向:随着全球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增加,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和研发成为了重要的市场需求。这包括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就业方向包括新能源汽车制造厂商、研发机构、技术中心等。

4、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校企合作)(专业代码:500409)

培养目标:培养了解国际通用的适航管理规定,掌握飞机结构、飞行原理和飞机发动机的理论知识,具备飞机机电维修的基本技能,能从事现代民用飞机机械和电气维修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市场需求:中国通用航空业发展才刚刚起步。据中国权威经济学家预言,航空业将成为继房地产业之后又一经济增长点,大批有技术、会管理的航空维修专业人才将会成为稀缺资源受到追捧。

就业方向:民用航空公司、通用航空公司、民用航空器维修厂,培养具有航空理论知识,具有民航飞机机电设备维修基本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5、机场运行服务与管理(校企合作)(专业代码:500408)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民航服务、安全理论知识、地勤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民航服务、机场服务、票务服务、机场运行与管理、机坪服务等机场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市场需求:中国正处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伟大转变过程中,据权威预测,2020-2030年中国至少新增50多万空服人员的工作岗位。

就业方向:机场、高铁、地铁。

6、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校企合作)(专业代码:500210)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专业必须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适应汽车产品设计服务、汽车生产服务、汽车销售服务、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运输服务等领域的,面向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企业所需要的,既熟练操作汽车诊断、检测与维修技术,又熟练运用销售与售后服务流程及技巧,获得国家颁发的汽车行业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具有高认知、高技能和高素养的综合职业能力的应用性中低型人才。

市场需求:汽车后服务市场需要大量的从业人员,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涉及汽车后市场的汽车企业业务管理、汽车技术服务与贸易、汽车保险与理赔等内容的企业市场行为越来越多,也急需大量相关懂得汽车专业知识的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汽车后服务市场需要大量的从业人员,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目标主要定位在整车销售、配件销售、旧车交易、金融贷款、广告宣传、购车咨询、汽车展览、管理代理、燃料供应、维护修理、美容装饰、停车租赁、导航支持、意外救援、防盗保安、驾驶学校、汽车旅馆、法规咨询、检测仲裁、事故分析、保险理赔等汽车服务岗位。

7、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与维护(专业代码:460403)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检修、运用等专业技能。主要学习机械工程系列基础知识和城市轨道车辆专业系列知识,接受外语、计算机办公及绘图、电工与电子技术和金工等基本技能训练和车辆检修、运用等专业技能训练。

市场需求:现阶段地铁、轻轨和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发展迅猛,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与维护相关专业人才需求量将大大增加,就业前景可观。

就业方向:当前轨道交通行业发展迅猛,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地铁、轻轨和城际轨道交通及其他交通和机电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车辆运行、管理、维护与生产制造,机电设备维护、检测等技术工作。目前轨道交通发展迅猛,对该专业人才需求旺盛,就业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