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介绍

海洋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16 15:35:00    点击:   发布人:张妮

 

海洋工程学院

海洋工程学院是唐山海运职业学院成立的最具特色的学院,现有专业教师21人,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3人,中级职称18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6人。现开设水产养殖技术、水生动物医学、环境监测技术、水族科学与技术、水环境修复技术共5个专业。院内现有水环境监测市级重点实验室、河鲀产业研究院和观赏鱼装备研究所各1处。校内实训室包括生态养殖实训室、微生物无菌操作实训室、水质分析实训室、水生生物实训室、水质监测实训室、水体生态修复实训室、藻类实训室和ERP沙盘模拟实训室8个。分别与唐山海都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唐山曹妃甸惠通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市瑞达食品有限公司、天津渔生堂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无锡中水渔药有限公司,无锡中水渔业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金海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唐山三丰饲料有限公司和曹妃甸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十一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实行人才共同培养。实习实训岗位领域包括:海洋生物种质选育、水环境监测、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海水池塘立体生态养殖、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海洋牧场、河豚加工及出口、丰年虫卵加工、水产品冷冻加工、动物保护品生产与服务、水产饲料生产与营销。

1、环境监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掌握环境监测基本程序、点位布设原则

与方法、样品采集与保存方法、样品分析方法、数据处理与评价等本专业理论知识, 具备利用手工监测和自动监测技术对环境水体、空气和土壤以及污染源进行采样、分析与评价的核心技能,面向环保技术服务领域的相关职业岗位群,能够从事采样、分析测试、报告编制和自动在线监测设备现场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锻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

就业方向:环境监测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广,就业岗位多,对应的企业类型有环境监测站、第三方检测公司、环保公司、排污企业环保部门、生产企业分析检测部门等;对应的岗位为采样员、分析测试员、报告编制员、在线设备运营工程师等。

市场需求:随着国家政策的引导和资金的投入,我国环保行业快速发展,环境监测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对专业性技术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多,然而目前该行业人才在质量上和数量上都存在短板,我校培养的具有海运特色的环境监测技术人才将拥有非常好的就业前景。

实训室建设:该专业建有分析化学实训室、环境微生物实训室、环境监测实训室水污染控制实训室等,设备齐全,仪器先进,实训室占地面积大,资金投入多,完全满足专业教学的要求。

2、水生态修复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面向水生态修复行业能够从事水质监测,水环境生态评估、水污染控制与处理、水生态修复与技术咨询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毕业后3-5年可胜任水利和环保行业的水处理技术工程师、水生态修复工程师、环境影响评价师及相关咨询管理岗位等。

就业方向:水利、环保、农林、牧业、渔业等行业的行政部门、大中型企业从事水处理和水生态保护相关的技术性和管理性工作。

市场需求:随着国家政策的引导和资金的投入,我国的生态环保行业快速发展,水处理和水生态修复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对专业性技术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多,然而目前该行业人才在质量上和数量上都存在短板,我校培养的水生态修复专业的技术人才将有很好的就业前景。

3、水产养殖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面向水产养殖、休闲渔业、水环境调控等行业企业,能够从事水产苗种繁育、海水与淡水养殖、水产养殖管理、水产技术服务、水质调控、病害防控、水生观赏动物饲养、水产品及投入品营销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毕业3~5年后能胜任水产养殖行业相关的苗种师、技术经理、部门主管等岗位,同时也可自主创业。

市场需求:目前,我国渔业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渔业发展大省的优势养殖区和主导养殖品种逐步形成,水产养殖经济运行稳步提升,市场对技术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为水产养殖技术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就业方向:水生动物苗种繁育与饲养;水生物病害防治;生物饵料培养;动物疫病防治;观赏动物饲养。

4、水生动物医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渔业生产、服务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水生生物病害防治和水生生物检疫检验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面向水生动物苗种繁殖、水生动物养殖及渔业技术推广等企事业单位,在水生动物苗种繁殖、水生动物养殖及渔业技术推广,从事产地检疫、水生动物产品检验、检疫水生动物及其产品的无害化处理。

市场需求:渔业类行业是国家大力支持的新兴行业,人才短缺较多,就业形势良好。水生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广,就业岗位多,对应的企业类型有面向水产养殖水产养殖技术服务、水产养殖技术推广等企事业单位,在疫病防控、检验化验岗位,从事水产动物疫病诊断、防控与技术服务等工作;对应的岗位为水生动物检验检疫员、水质分析测试员、报告编制员等。

实训室建设:水产微生物实训室、水生生物实训室、水生生物解剖实训室和水质检测实训室等,设备齐全、仪器先进、实训室占地面积大、资金投入多,完全满足教学的需求。

5、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适应水产养殖行业生产、管理、经营、服务第一线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观赏水族繁育、养殖(栽培)、养殖水环境监控、病害防治、饵料生物培养和水族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从事水族观赏养殖、水族景观 设计、水族用品器材营销等工作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市场需求:目前,全球观赏鱼每年交易额50亿美元,包括设施、设备等周边产品在内,整体估值可达140亿美元,并且正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我国水族行业,起步虽晚,但发展极快,短短40多年时间,市场份额从零上升到10~20%,整体产值接近30亿美元,成为了21世纪休闲水族渔业发展的新动向。据统计,德国、美国和英国水族箱的家庭占有率分别为 75%、25%和 24%,而我国水族箱的家庭占有率却很低(5%~10%左右)。当前多数水族销售者专业知识不足,水族生物的健康和品质无法得到保障。消费者中也不乏水族文盲,他们对观赏水族并不了解。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水族市场拓展的潜在空间还很大。观赏水族产业的发展,不仅有赖于科研人员的科研攻关,更重要的是急需一大批具有现代健康养殖理论和实践技能的技术人员,水族行业对高素质技能人才需求量的日益增长,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等中坚力量的缺乏已经成为我国水族行业发展的瓶颈。作为全省唯一具有水族科学与技术的高职院校,水族科学与技术人才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

就业方向:各地水族馆、海洋世界、水族繁育基地、水族养殖基地、水产技术推广站、水产饲料生产与销售企业、渔药生产与销售企业等从事水族繁育、养殖(栽培)、水质监测与调控、病害防治、饵料生物培养、水族工程设计、水产养殖技术推广和水产养殖质量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