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喜报|我院大学生创业项目在2021唐山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得奖项

发布时间:2021-11-03 00:00:00    点击:   发布人:

      9月29日,由市人社局主办,市就业服务中心、唐山起跑线众创空间承办,市就业促进会协办的2021唐山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唐山起跑线众创空间举办。经过路演、答辩等环节的现场对决,我院商务旅游系教师李飞、交通运输系教师刘小沙和高欣东共同指导,赵新阳、张淼、张家瑞、郝宗信、宋宗锴等水产养殖专业学生合力研发的“海洋观赏鱼繁殖技术模式构建及规模化生产”项目,在涵盖了人工智能、机械制造、节能环保、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行业的351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在总决赛中以第九名的成绩获得创业组优秀奖。

1.jpg

2.jpg

      本届大赛以“创业圆梦想,创新赢未来”为主题,旨在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推动“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深入开展,发掘一批优秀创业创新团队和创业人才,吸引创业创新项目落地唐山,进一步营造创业创新良好氛围。并通过大赛发掘一批优秀创业创新团队和创业人才,培养和孵化一批优秀创业项目,为2022年第五届“中国创翼”大赛选苗帮扶奠定基础,吸引项目成功落地唐山。希望我院来年有更多的团队参与创新创业锻炼与实践中来,成为符合行业需要的高技能技术人才!

《海洋观赏鱼繁殖技术模式构建及规模化生产》项目创业报告

——项目负责人赵新阳

3.jpg

      2020年10月,我怀着美好的心情迈入了大学的校园。从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要在这里成就一番事业。后来在专业课上认识了李飞老师。在国家双创政策的鼓励下,李飞老师提出了要建立两个创新创业团队,当我听到这个消息后眼前一亮,心想,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所以我立刻报了名,成为了创业团队的一员。同时报名的还有水产养殖技术的张淼、张家瑞、郝宗信和宋宗锴同学。

      项目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比较迷茫,都像无头苍蝇一样不知从何入手。在李飞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大家逐渐对项目有了了解。为了系统性地学习创业,李飞老师还请来了专业的创业导师为我们讲课。课余时间团队成员也会聚在一起开会讨论。由于问题比较多,期间我们产生过分歧也有过争执,同样也有过想退出的想法,但是最后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我们一次次的修改,一步步的完善。经过三个多月的准备,创业计划书和路演PPT才初步形成。这时也到了备战期末考试的时候。

4.jpg

5.jpg

      期末考试结束后,大家都陆续回家了。我们没有急着回家去玩,而是跟着李飞老师去了实训基地,一边实践学习、一边进一步完善商业计划书和路演PPT,为后期的比赛做准备。

      刚到实训基地的时候,李飞老师带我们参观了基地,那是我们第一次见到真实小丑鱼的生长过程。并且亲自体验了如何养殖小丑鱼。让我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新的定位。有时还会跟随李飞老师去别的养殖场参观学习,也见识到了很多新奇的事物。那一段时间,是我们最充实的一段时间,我们一边学习养殖小丑鱼,一边努力的完善商业计划书和路演PPT。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不知修改了多少次,才达到参赛的标准,又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我们成功的进入了2021年唐山市创新创业大赛的复赛。当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既兴奋又紧张。兴奋是因为我们晋级复赛,紧张是因为我要面临上台路演的挑战。由于缺乏路演经验。我每天都为如何路演而发愁。后来在李飞老师的指导下,成功掌握了路演技巧。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每天在家一遍又一遍的练习,直到比赛。

      复赛当天,我穿着正装,跟着老师来到了比赛现场,现场有很多参赛选手,都是创业精英,看着比赛现场的讲台,我非常紧张,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路演。台下的评委和众多参赛选手给我很大的压力。我顶着压力上台进行了路演。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功的完成了路演。在三百多个创新创业项目中拿到了第九名的成绩。

      通过这一年的努力,让我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从报名进入团队开始,我就努力学习更多相关的知识,了解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信息,掌握了更多专业相关知识。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完成了项目的计划。让我认识到了团队的重要性,明白了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团队的力量才更加强大。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实现了人生中第一次创业。

      创业是艰苦的,也是幸福的。我们经历了大多数同龄人没有经历过的经历,也掌握了大多数同龄人没有掌握的经验。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趁着我们现在还年轻,趁着我们现在还有机会,何不大胆的尝试着将自己的梦想变成现实。为了以后美好的生活我们是时候努力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