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共赢——唐山海运职业学院与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召开产教融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09 09:47:00    点击:   发布人:宣传部


产教融合谋发展,校企合作谱新篇。59日下午,由唐山海运职业学院董事长谭仕立带队,校长丁国声、专家田顺凯、校长助理刘强、培训中心主任申瑞林、商务旅游学院院长张卫东及相关人员,前往曹妃甸综合保税区与该区管理委员会相关领导及部分进出口企业协会企业代表,召开产教融合工作座谈会。中国保信集团教育研究院院长刘保相应邀出席。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志强,国际贸易物流局局长孙从广、副局长李婧、港航负责人吕彩娜;唐山市曹妃甸区进出口企业协会会长李俊成,副会长、总顾问、恒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志等多位协会企业领导参会。会议由刘志强主任主持。

会上,校长助理刘强代表海运学院向与会人员介绍我校发展基本情况,并围绕校企合作、人才共育等产教融合方面合作内容进行介绍;李俊成会长就协会发展历程、成员及发展理念等内容进行介绍。与会各方分别从政府扶持政策、企业用工需求以及学校教学模式等方面展开交流,就深化“校企共建、产教融合”进行了深入探讨。学科跟着产业走,专业围着市场转,“融入”是职业教育蝶变的引擎,只有真正融入地方产业发展,才能夯实发展的基础,让职业教育成为人才振兴“新引擎”,成为大家一致的共识。

管委会领导从政府扶持角度,提出目前本地跨境电商产业在商业及人才培养上的需求,希望能够围绕“直播、培训、孵化、展示、销售”五个方向与学校达成专项人才培养合作,提供符合本地产业发展需求的技术性人才支撑,并表示将积极发挥职能,为企业行业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做好服务。协会及企业专家则对学生实习技能匹配度、留岗就业率、创新创业自觉性等用人需求问题,以及校企合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今后合作的方向进行探讨;学校介绍了在推进校企合作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并以产教融合项目合作为契机,在产业学院建设、双师型教学等方面的多方位、实质性合作进行了交流。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丁国声校长提出,专科院校注重专业实践,希望企业的业务骨干来学校给学生讲授实操业务,进一步响应“校中厂、厂中校”的号召,让技能大师走进课堂,让职业学生走进赛场,实现校企合作共育!唐山作为全国21个产教融合试点城市之一,紧紧围绕市委“33458”工作思路,着眼服务保障“五大件事”“八个发展”,加快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我校作为河北省唯一海运类高职院校,也将以服务地方经济作为首要人才培养目标,全力协助我市完成产教融合型城市和技能强市建设的目标。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谭仕立董事长指出,学校与企业在培养产业人才、助力区域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诸多契合点,通过本次座谈会学校和企业行业也进行了更深次的了解,今后我们将围绕培养企业急需人才、提供资源助推职业教育发展等方面深化合作,在政策机制、需求供给、合作模式等方面创新探索,把学校办成企业的培训基地、把企业办成学校的实践基地,把企业需求及时、有效地转化为学校育人的标准和方案,真正实现校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根据企业的需求标准培养高质量专业技能人才。同时,海运学院作为唐山市政府建设的现代商贸物流产业融合园区试点院校之一,希望能以本次政府政策引导为契机,深化校企合作育人机制,积极推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下的产教融合工作,共同开创区域产教融合新局面、实现办学模式新发展。

管委会刘志强主任重点提了“三个一”合作思路:一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二是共建实训基地,三是共享建设平台。同时学校、政府、企业三方要加强沟通,多互动,明确实习与就业的关系,整合三方优势资源,瞄准本地产业技术变革发展方向,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模式,更多开设符合市场需求的紧缺专业,并通过引企入校、引校入企,让企业标准融入到学校的教学设计和实施等各个环节中,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无缝对接,有效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培养出更适合企业需要的技能人才,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保信集团教育研究院刘保相院长对本次合作充分肯定。他表示,当前是职业教育的大发展时期,通过此次座谈会,有效增进了政府、企业、院校三方之间的了解与沟通,对推进产教融合,培养本土化、专业化、年轻化技能型人才,对解决当前本地产业就业人才紧缺问题有积极意义。接下来三方将共同围绕“海洋”这一主题开展工作,签订产教联盟协议,实现政、企、校资源的有机结合,组建实体化运作产教融合联盟,为共同培养区域发展需要的优秀蓝色工匠人才提供新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