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以德立校 以德施教”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思政理论课建设工作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2-05-03 19:21:00    点击:   发布人:宣传部

思政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改进和加强学校的思政课建设,改善思政课教学效果,唐山海运职业学院于4月29日上午召开加强思政课建设工作专题会议。


会议由校长丁国声主持,党委书记沈浩,副校长徐玉民、管继春、吴成祥、龙从波、刘强等校领导,办公室、思政体育部、宣传部、人事处、财务处、教务处、职教中心、学工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思政体育部主任李聪明教授带领大家学习了《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教社科〔20212号)文件精神。对照教育部文件的各项指标要求,指出了我校思政课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会议要求由由副校长徐玉民组织思政体育部对照教育部文件的各项指标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校落实思政理论课建设国家标准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各责任部门,推进学校的思政课建设。

会议审议通过了思政体育部李聪明主任提交的关于《唐山海运职业学院兼职思政课教师任职条件和基本要求》(讨论稿)和《唐山海运职业学院思政理论课社会实践实施方案》(讨论稿),并针对社会实践作出由党委书记沈浩牵头,将思政课的社会实践环节和团委的暑期社会实践结合统一起来的决议。

此外,会议从机构设置、经费保障、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配备、管理制度完善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研究与决策,决心抓紧抓实抓细我校思政课建设,全力办好我校思政理论课。

最后,党委书记沈浩对思政理论课的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党的教育方针进行思政教育,要体现觉中央的最新精神,紧跟时代步伐;二要具有职业教育特色,思政教育要与培养工匠精神相结合,师生要走出去,与企业紧密结合开展思政教育;三要体现与民办教育相结合,要考虑民办高校特点和学生特点,针对学生思想上的问题,针对学生接受能力不同,因材施教,让思政课更生动,更容易接受,从而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思政课教师要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记在心中,担在肩上,落实在讲好每节课的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