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美载青春,育论而行——唐山海运职业学院召开美育课程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05-02 10:39:00    点击:   发布人:宣传部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的“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高我校学生审美观念和能力。4月30日上午,唐山海运职业学院组织召开美育选修课程论证会议,唐山海运职业学院校长丁国声,党委书记沈浩,副校长徐玉民、管继春等校领导,教务处、宣传部、团委、思政体育部、通识教育部等部门负责人,课程申报人以及相关教师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周慧春主持。

会上,通识教育部部长卢伟明教授就美育课程建设背景、基本思路以及体系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美育课程建设是新时代学校美育体系建设的中心环节,需以系统的思维推进学校美育课程改革创新,在融合性的语境中探索学校美育课程建设的优先路径。大学时期是学生审美追求的定型期,美育教育应强化学生的审美自觉和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在追求崇高审美意义的基础上“有情怀的生活”。

随后,李晨蕾、张美晨、唐郡、孙妍、张彤、刘楠、季煜峰、李明阳、方婧馨、张嘉恬、李亚璇老师依次陈述了自己美育课程的基本内容,就师资背景、课程标准、培养目标及前期准备等方面进行了简要阐述,并围绕“美育”这一主题进行了相应的开课论证。与会领导、教师就美育课程整体设计、教材选取、课程范围及与学生实际贴合性等方面进行评分,并展开详细讨论研究。丁校长提出本次论证会要实现四点“突破,一是美育教育要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二是美育教育要实现从传统教学到快乐学习的突破;三是美育教育要实现自身的突破;四是美育教育在教学条件上要有所突破。做到课、人、室、器相统一,实现做中学,学中做。徐校长总结表示,美育教育作为我校”五育”教育的良好开端,表述了美育教育对人心灵的塑造。美育教育不能局限于室内、课内,要注重实践,切实和学校组织的社团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满足学生和学校的实际需求。

另悉,为全面落实我校”五育”发展,切实提高学生素质教育质量,构建具有学校自身特色、结构合理、满足学生发展需求的美育课程体系,通识教育部根据国际国内大学美育的现状,结合海运学院的实际,通过前期调研和内部探讨,从发现美、表现美、创造美三个方面各有侧重,拟开设18门美育课程。在课程设置上,坚持以“感性教育—人格教育—创造教育”为内核,突显“形象性、愉悦性、终身性”的美育特点,立足学生身心特点,直面学生现实生活世界,积极调动学生的情感逻辑和价值逻辑,让美育课程“曲高和众”;坚持以审美教育为主体,突出对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重视实践体验,努力构建一个层次分明、循序渐进、纵横衔接的海院美育课程体系。